世徒十三

徒行于世间,总有些执念无关岁月,
纵使一世徒劳,亦甘之若饴~

举世之双(一)~泽芜君醉酒-上篇

刚过晨时的云深不知处,难得魏无羡没有睡懒觉,因为昨夜没被“天天”,他吃过早饭正追着兔子玩,看见蓝忘机送蓝曦臣出门经过身边,上前打招呼道:“大哥,你这大筐小筐的是要去哪儿啊?”

“我挑了些药材打算去莲花坞看看晚吟,也不知道他伤势恢复的如何。”蓝曦臣温和的说道。

“莲花坞啊,我也要去,近日无事,蓝湛我们同大哥一起去吧。”魏无羡望向蓝忘机。

“嗯。”既然魏无羡主动提出,蓝曦臣自然会同意。

一行人坐船到莲花坞时已是傍晚,江澄来前院迎客,看见蓝曦臣带的药材说道:“泽芜君你太客气了,江某的伤势已无碍。”

“那就好,但还需注意,这些药材有固本培元之用,希望能对晚吟有所帮助。”蓝曦臣笑着说道。

江澄瞟见蓝忘机身旁的魏无羡冷冷的对他说道:“你也敢来,没看见门口的贴示吗?”

“泽芜君来给江宗主送礼,我是随行的家属,难不成江宗主要把贵客的家属赶出门?”自从知道江澄的真实心思,魏无羡对他又恢复了几分过去的厚脸皮。

半晌不见江澄回话,魏无羡又说道:“都这个时辰了,江宗主不打算请蓝宗主及家属进去用个餐,是想我们径直折回去吗,这是什么待客之道。”

江澄对于魏无羡的激将一项没辙,黑着脸说:“既然是泽芜君特意来问候江某,自然是要好生招呼,有请。”随即将他们引到宴厅。

晚宴时,江澄坐主桌,蓝曦臣坐在江澄左手边的首席桌,魏无羡和蓝忘机都被安排在右边,本来一人一桌,魏无羡拿着餐具非要和蓝忘机挤在一张桌子前,这里不是云深不知处,魏无羡自然放纵的很,江澄也懒得管他。待家仆上齐餐食,江澄便退下左右,宴厅中只留他们四人。菜品分为两种,除了常规的辣菜,江澄还特意让后厨为蓝曦臣和蓝忘机备了些清淡的菜。

蓝曦臣扫了眼桌上的菜食,微微一笑,含情脉脉的抬头望了一眼主桌上的江澄,江澄并没察觉,但蓝曦臣的神情全被魏无羡捕捉到,这也是他此次非要跟来莲花坞的原因之一。

          ————— 分割线 —————

两天前,云深不知处静室里魏无羡游玩归来,看见蓝曦臣正和蓝忘机说着什么,上前寒暄道:“蓝大哥,可是出了什么事?”

“无羡回来了,并无要事,只是和忘机闲聊几句,既然你回来了,那我先告辞了。”蓝曦臣说完便笑笑转身离去。

魏无羡觉得蓝曦臣神情有异,肯定不是闲聊那么简单,“大哥不说,蓝湛肯定不会瞒我。”魏无羡心想着,凑到蓝忘机跟前,撒娇的说道:“二哥哥,刚才你和大哥到底在聊些什么啊,我看大哥面有异样,是不是遇到什么难题,说出来听听,兴许我能帮上忙。”

蓝忘机觉得刚才兄长没有对魏婴说多半是难于启齿,并不是刻意不想让他知道,也许他真能帮上兄长,于是如实说道:“兄长问我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魏无羡并没有被惊到,若有所思的说道:“这么说兄长是喜欢上了什么人,但又不是太确定这份心情是不是那种意义上的喜欢。”说罢他内心继续深入分析着“大哥会来问蓝湛,难道和他情形一样,是喜欢上不该喜欢的人了?男性?!过去大哥没问起过此类问题,那么这份情意应该是最近萌生的,大哥出关这半年接触频繁并且是新交好的人就只有江澄了。难道大哥喜欢江澄?”想想江澄如若知道此事后的表情,“啊!?哈哈…”魏无羡不竟笑出声来。 

蓝忘机向魏无羡投来疑问的眼神。

“没什么,只是觉得这种问题大哥来问你,真是‘问对人’了,我也很想知道含光君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啊?”魏无羡边说边爬到蓝忘机身上,用手指勾起他的下颚。

“天天!”蓝忘机简单回了他两个字,便一个倾身反将魏无羡压在了身下,封住魏无羡不安分的嘴,用行动告诉了他。

          ————— 分割线 —————

魏无羡看着眼前红红绿绿的辣菜还有他最爱的莲藕排骨汤,眼睛直冒光,拿起汤碗就吃了起来,边吃边称赞道:“江澄,还是我们云梦的莲藕做出的莲藕排骨汤真宗。”

听见魏无羡口中的“我们”江澄挑了挑眉,却没有呛回去,只是冷哼了一声。

蓝忘机看魏婴已经喝完一碗,将自己那碗汤推了过去。

江澄看在眼里,冷冷的说道:“曲曲莲藕排骨汤而已,我莲花坞要多少有多少。”“不用在这儿撒狗粮。”后面一句自然是没有说出口的腹语。

魏无羡听闻,举起手中的空碗对江澄笑着说道:“那就多谢江宗主再赏我一碗啊。”

江澄吩咐下人端上来一大碗汤,并放足了辣椒,小声自语道:“哼,你就喝吧,辣不死你。”

在等汤的间隙,魏无羡嘴也没停,大口大口吃着桌上的菜,边吃边赞好吃,还不忘时不时的夹些清淡的菜喂给蓝忘机,嘴里撒娇道:“含光君,来张嘴。”

“死给。”江澄看见没好气的小声骂道。

但魏无羡还是听见了,对着江澄不满的说:“怎么,江宗主也想吃,但我是不会喂你的,要不然我家含光君可是会吃醋的,你若想让人喂食,不妨叫一旁的泽芜君喂你啊!”

“滚,死变态,谁要让人喂了!”江澄险些将手中的筷子飞扔过来。

那边蓝曦臣听闻,也呛了一口汤,放下手中的碗筷,拿起一旁的茶杯向江澄拱手道:“今日多谢江宗主款待,才有幸尝到这云梦的佳肴。”说罢仰头将茶饮尽。

江澄也回敬一杯茶喝下,这时又听见魏无羡喊道:“江宗主不厚道,宴请贵客只给饭吃不给酒喝的啊。”

江澄嘲讽道:“你算哪门子的贵客,我宴请的是蓝氏的泽芜君和含光君,他们蓝家禁饮酒,便以上品茶带酒招待,哪里不妥了?”

“他们不喝,我替他们陪你喝啊!”魏无羡仍不死心,嬉笑道。

江澄不理他,对端汤进来的下人又说了什么,一会儿几坛酒和两套酒具被送了进来。

“天子笑?!”魏无羡拿着酒坛兴奋的叫道,其余三人手中的动作却顿了一下。

“莲花坞怎么也会有天子笑,今儿是什么好日子啊!”魏无羡兴奋不已的朝蓝忘机眨眨眼,这是可他俩的定情酒,蓝忘机接收到道侣的挑逗,耳朵微微泛红。

江澄当然不会承认,因为他魏无羡爱喝,这些年来每逢路过姑苏都会捎几坛回来放着,等他有朝一日归来共饮。

蓝曦臣也不会解释,因为知道江澄爱喝,这半年来每过段时日都会专程派人送些过来,供江澄饮。

魏无羡顾不得追问,左右开弓,一口酒一口肉,腻歪的对身边蓝忘机说:“在这莲花坞里喝着天子笑,吃着莲藕排骨汤,身边还有个含光君,人生足矣,当下了解我都此生无憾啊!”

听见这话,蓝忘机脸色一沉,用扶着魏婴的手顺势掐了一下爱乱说话的道侣,以示警告。

“哎呦,蓝二哥哥我错了,你这么好,我怎么舍得离你而去呢。”边说边往蓝湛身上蹭。

江澄听罢也蹙了蹙眉,眼都懒得抬的说道:“要死给我死外面去,别脏了莲花坞。”

蓝曦臣看着不坦诚的江澄笑着摇了摇头。

魏无羡就知道江澄说不出什么好听话,也懒得搭理他,继续喝酒吃肉。喝着吃着似乎想到了什么,倒上一满杯,慎重的拿起酒杯,难得一本真经的拱手对着主桌喊道:“江澄!”这二字喊出之后,魏无羡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只是直觉想和江澄喝上几杯,经过上次百凤山围猎意外事件后两人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一阵尴尬后,魏无羡索性举杯仰首,一口气连干了三杯。

江澄也被魏无羡这一举动搞得一头雾水,只得跟着喝了三杯,他俩之间似乎有千言万语,又似乎什么也说不清道不明,三杯酒下肚,江澄的心情莫名的好了许多,这是他等了十多年的对饮。

蓝忘机和蓝曦臣不语,静静的看着他俩,末了,仍是一片无声,蓝曦臣举起茶杯打破沉寂道:“我以茶代酒恭喜云梦双杰重修于好!”

“谁和他和好了”。蓝曦臣话音刚落,两个声音不约而同的响起,语气却截然不同,江澄几乎是拍案而起的吼道,魏无羡则是略带撒娇的笑语,但当撞上江澄怒目而视的目光时一下子委屈起来,躲到蓝忘机身后撒娇道:“蓝二哥哥,你看他好凶哦,感觉下一秒就要扑过来咬我,快让你兄长替我好好管教管教他。”边说边探出头冲着江澄吐舌头。

江澄的表情更加扭曲,手上的紫电已冒着微光,生气的大声呵斥:“魏无羡你说什么,谁要咬你了,你才是狗,信不信我现在就打断你的腿”。说完这句,江澄自己也察觉哪里不对,刚才魏无羡话的重点好像不是“狗”而是……

蓝曦臣自然是听出了魏无羡话语的重点,赶在江澄反应过来之前,尴尬的笑道:“晚吟不要动怒,就当我说错了话,自罚一杯如何”。

正说着,蓝曦臣站起身走到江澄桌边拿起案上的酒杯一饮而尽,江澄看着方才自己用过的酒杯印上蓝曦臣的唇,心中微微一震,表情从生气变为惊讶再变为羞涩,睁大了眼,开口只道出一个“你”字。

一杯饮完蓝曦臣面不改色的看着手中的空酒杯,再看看面色一片紫一片红的江澄,自觉有一股暖流从口中蔓延至心中,微笑道:“此酒甘甜绵长,难怪晚吟与无羡这般喜欢,身在姑苏却从未饮过,真是可惜了”。说着看向蓝忘机继续道:“忘机,为兄今日饮酒犯禁,明日自当领罚,你先记下。不过,既然已然犯禁不妨再多饮几杯,不能辜负了这美酒。”

话语间,蓝曦臣已伸手将江澄桌上的酒壶拿走并坐回自己桌前。江澄似乎还未从“间接接吻事件”的恍惚中清醒过来,全程都直勾勾的盯着那支酒杯。魏无羡和蓝忘机也目瞪口呆的看着蓝曦臣,忘机担忧的低语唤了声“兄长”。

魏无羡用胳膊碰了下身边的蓝忘机小声问道:“你见过大哥喝酒吗?”

“不记得。”

“那酒量如何你可知?”

“不知。”蓝忘机面色担忧的看着兄长应答道。

“1、2、3…”魏无羡心中默数,以为蓝曦臣会如蓝湛一般,在3声内倒下,蓝曦臣非但没有趴下还已经抬头饮下第二杯,并拿着酒壶正在往杯子里倒第三杯,仍面不改色。

“看来大哥酒量不错啊!”魏无羡略有遗憾的对蓝忘机说道:“至少比你好,不是一碗倒”。边说边笑嘻嘻的拿起酒杯欲饮,刚送到嘴边便听见蓝曦臣的声音:“弟妹这是要自己独饮吗?”

魏无羡差点没呛着自己,心想“看来蓝家不仅酒量一样差,酒品也是一样差,‘弟妹’大哥怎能这样称呼我,定是喝醉了,不行,得想办法逃离现场。”向蓝忘机投去求助的眼神,却瞥见了他嘴角的一丝笑意,心中竟有些燥热起来。

江澄那边在听见蓝曦臣的“弟妹”二字时才完全回过神,并且差点没憋住笑出声来,蓝曦臣被江澄的闷笑吸引过来,举着这第三杯酒对江澄道:“晚吟别只顾着笑,陪我喝酒呀!”

江澄扫了一眼蓝曦臣手上的酒杯又扫了眼自己桌上原来放酒杯的空处,很无奈的想说什么,却被察觉到的蓝曦臣抢先说道:“哦,对了,方才情急之下用了晚吟的酒具,那你我共饮一杯酒吧!”说着起身走向江澄并将酒杯递到江澄面前。

这次该轮到魏无羡笑出内伤了,但他并不打算帮江澄“解围”,只支着头笑看着他们,还不断将酒往嘴里送。

江澄看着眼前蓝曦臣手中的酒杯微微蹙眉,大声唤来管家:“再拿一套酒具上来”。

不一会儿新的酒杯和酒壶拿了上来。全程蓝曦臣没有变换姿势,并一直笑盈盈的看着江澄的眼睛,江澄被他盯的直冒汗,倒酒的手都抖了,一杯酒洒了不少,终于拿起一满杯新酒对蓝曦臣磕磕巴巴的说道:“泽芜君,我,我有杯子了,来,我敬你…”

正当江澄欲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时,酒杯被蓝曦臣用另一只手抢了过去,并仰头饮尽,毕了将手中原先那杯酒又向江澄推了推,微笑道:“晚吟倒的那杯我喝了,我的这杯晚吟喝!”话语温柔但动作与语气都十分坚决不容拒接。

江澄僵持不下只得硬着头皮接过他手中的酒杯,在接酒杯时碰到蓝曦臣的手指,如触电一般,加上用的是蓝曦臣用过的酒杯,江澄饮完此杯就觉得马上要自燃了,为了掩饰内心的触动,狠狠的将空杯子推到蓝曦臣面前倒给他看,并故作不悦的说道:“江某喝完了,一滴不剩,这下蓝大宗主可是满意了!”

蓝曦臣满意的接过酒杯,转身坐下,不是坐回自己桌前而是坐在江澄身边,把方才自己用过的“新酒杯”倒满酒又递到江澄面前语气与平常无异:“晚吟我们继续对饮”。

江澄看着面前蓝曦臣用过的“新酒杯”嘴角与眉间抽搐,心想“这蓝曦臣是故意的吧,喝醉了竟然喜欢作弄与人,这是哪门子的仙家楷模、泽世明珠啊。”

再转头看向蓝曦臣,仍是温文尔雅的一脸笑,但在此时的江澄看来,这笑容分明“暗藏杀机”如若不顺从下一秒就会别吃掉的感觉啊。江澄扭过头闭上眼认命一般接过蓝曦臣手中的酒杯又一杯酒下肚。边喝边想:“喝就喝吧,我江澄还怕喝不过他蓝大,既然说了要好生招待那就好好奉陪到底吧,只是希望他明天酒醒了什么也不要记起。”

看笑话的魏无羡实在是忍不了了,觉得再在这儿看下去估计今晚睡觉都要笑醒,并且也已经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了,于是将手环上正看着自己兄长面有担忧的蓝忘机,假意说着酒话:“蓝二哥哥,你看他们作甚,看我、看我啊,我喝多了,你不想对我做些什么吗?”

二人结成道侣已有些时日,但每每对于爱人的挑逗蓝忘机都没有免疫,可此时他多少有些担忧酒后的兄长,眼中蒙上的一层欲望又很快退下,魏无羡看出他眼中的顾虑,在他耳边放大声音故意说给江澄听:“二哥哥放心,大哥有江宗主照顾自然无事,我们还是快快退场留给他们‘二人世界’的空间吧。”说着整个身体几乎已经挂在蓝忘机身上,蓝忘机顺势将自己的道侣打横抱起向屋外走去。

江澄听见“二人世界”脸上的温度又高了几度,蓝曦臣则很满意的笑着向魏无羡点点头。眼看蓝忘机欲唤出避尘,江澄喊道:“站住,这么晚了云深不知处早已过了夜禁时间,蓝宗主今日已经犯禁,你俩还要再犯禁吗,如若蓝老先生怪罪起来,江某可担待不起。”

“江澄啊江澄想让我们留宿就直说,摆出这么多理由来说服自己,太不坦诚了”魏无羡心想,但说出的话却是嬉皮笑脸的:“师妹这是要请我们留宿吗?”蓝忘机横抱着魏婴已走到门口背对主桌,魏婴扭头对着江澄说罢,回正头看见眼前蓝忘机白皙俊朗的侧颜,兴许真是酒劲上头,情不自禁的凑上去啃了两口。

“死给,要亲热给我滚回房间再,别在这儿碍我的眼。”江澄侧目不去看他们,却对上蓝曦臣投来的炙热目光,准确的说这目光从未移开过。江澄也想让魏无羡和蓝忘机二人赶紧离开,看蓝曦臣的样子不知后面还会整出什么花样,蓝曦臣喝多了还好,明天大都就忘了,江澄可不想在魏婴和蓝湛面前落下什么笑柄。

“这次是看在泽芜君的面子上,下不为例。”江澄没好气的说道,并唤来管家轻声道:“带他们去后院东厢房住下吧。”

“您是说后院东厢空着的…”

“废话,你是耳聋听不清吗?”没等管家把话问完,江澄呵斥道。

蓝忘机抱着魏无羡在屋外等候,他俩并没有听清里面的对话,只是听见江澄最后的呵斥声,不解的对视了一番。

因为要穿过莲花坞的中庭,为了仪态魏无羡也不好一直让蓝忘机抱着,于是挽手并排走在管家身后,魏无羡好奇的探头问管家:“江管家,刚才江宗主为何呵斥您?”

管家为江澄射日之征时所救,从江澄重整莲花坞就跟着并改性为江,当年也见过江澄和魏无羡交好的情形,这些年如果说还有谁能懂江澄,那就数这个管家了,他也希望两位故人能重修于好,于是如实回答道:“刚才我与宗主确认是否是要将二位公子带到后院东厢住下时被宗主呵斥耳聋。”江管家顿了顿接着道:“魏公子可知这后院东厢的含义?”

魏无羡跟在后面不再言语他当然知道后院东厢的含义:一个院落前院是功能性用房和下人住的地方,中院是接待宾客、门生和亲近家奴住的地方,后院是主人及家人起居的场所,其中主人房坐北朝南,东厢房是仅次于正房的高贵之地。

“江澄让我住后院还是东厢房,这是承认我是他家人的意思吗?”魏无羡和江澄一起长大,最了解他一向刀子嘴豆腐心,但经历了这么多,这一世许多事他却不敢像上一世那般厚着脸皮的去自以认为了,尤其是和江澄之间不是那么简单开开玩笑、耍耍嘴皮子就能回到过去的,可以说是不可能回到过去了,“既然不能回到过去,重新开始总是可以的吧,就像我和蓝湛一样,上一世有那么多的误会这一世不用解释也能在一起,我和江澄也一定可以的”。魏无羡越想越激动恨不得现在折回去,打江澄一拳再狠狠的给他个拥抱,告诉他“我是这一世的魏婴,我们重新做兄弟吧!”想着魏婴又摇摇头,“这么肉麻的话才不要说给江澄听,这一世我有蓝湛这个道侣了,可江澄还是孤家寡人,要是蓝大哥真能收了他也不错,双壁加双杰这才是真正的举世之双呢!”想到这儿,魏无羡抱着蓝忘机的手又收紧了些。“不过以江澄那么别扭的性子,估计蓝大哥想要抱得美人归可真是任重而道远啊,我要不要助攻一番呢。”“嘿嘿”魏无羡不自觉的笑出声来,蓝忘机满眼宠爱的看着不知在想些什么表情变化不停的道侣,盛觉可爱,只想立刻扑倒他。 

~~~~~~~~~~~~~~

写文起因&魔道祖师观后感

评论(24)

热度(4245)

  1. 共40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